瘋狂賣客電話 我見我思-新媒體做了再說

東森電視總經理張憶芬意外離職,探討台灣網路產業與新媒體市場的文章滿天飛,臉書上論戰一篇又一篇!有人說寒冬、有人說盛夏,但多數人其實感覺不到溫度。畢竟台灣沒有太多成功的新媒體案例,10多年來都是在悶著頭摸索。誰真正發展出可行的商業模式?哪個產品能夠走出台灣?誰又真正賺到了大錢?

台灣前兩大流量的新聞網站東森新聞雲與蘋果日報,面對臉書「即時文章」(instant article)的競合,不加入是等死,加入是找死!果然他們的流量與廣告數字,都越來越不好看。這兩大媒體的每日流量都破千萬,但東森新聞雲有9成來自臉書的導流,也就是說,如果臉書當機,東森新聞雲的後台數字肯定一夕歸零!至於流量轉化成廣告點擊,以及每一次點擊賺進的金額,都養不活數百人龐大編輯團隊。

閱聽人越來越精,誰會點擊全螢幕的蓋台廣告?大家甚至還想用程式直接殺掉廣告。「內容+廣告」的媒體傳統商業模式,如今在新媒體,特別是手機上已經不再適用。台灣有上百個新聞APP,誰敢說自己成功?

台灣社會與產業結構,甚至是工作路徑與價值觀,確實對網路產業發展不利!我們習慣「說了再做」,事前先審視各種優劣勢與可行性,但網路世代卻是「做了再說」。

一個顛覆性產品,以及無中生有的商業模式,都是在做的過程中不斷「試錯」,迅速找出眉角,才能夠創造出領先的可能性。曾經推出「呼叫阿福」專人泊車服務的阿福資訊股份有限公司,在6月4日已經清算解散,但核心團隊另起爐灶,繼續投入「停車大聲公」APP開發。這樣的試錯機制,以及年輕人不氣餒的骨氣,確實是值得鼓勵的。

回憶2000年前後,呼風喚雨的網路菁英們,經歷泡沫化之後,現在有哪些人,仍在第一線為台灣奮鬥?泡沫化之前,台灣在虛擬世界中,處於領先地位,當時不少巨頭都曾大手筆投入網路產業。宏碁有次集團「宏網」,明日報也是領跑國際的新媒體模式,但是最後大把銀子,都打了水漂。當年深受創投青睞的菁英們,也都不見了。

當然,美國與大陸是全世界「唯二」兩大網路牌桌,台灣一直落後與被邊陲化,留不住人才與培養不出人才,也是無法與國際接軌、乃至於「數位殖民」的最終結果。難得的是,PChome董事長詹宏志推動第三方支付的戮力投入,10多年來在第一線拚博,這麼艱辛的天堂路,真的是滿身鮮血換來的。

詹宏志曾明言,台灣的公務體系,是一群有禮貌的失敗主義者。如今改朝換代,蔡英文總統容許同樣的心態瘋狂賣客折價券嗎?

(作者為KNOWING新聞APP創辦人暨總編輯)

(中國時報)





瘋狂賣客 旅遊779F9A50B746141E